晴時多雲

牽制中國 美日印澳擬舉行首次線上高峰會 守護印太安全

2021/02/07 14:53

在美國總統拜登主導下,美日印澳擬舉行首次線上高峰會,共同抗衡中國,守護印太安全。圖為美國總統拜登。(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擴張軍事,秀肌肉,為守護印太經濟軍事安全,抗衡中國,美日印澳四國擬舉行線上高峰會,進行四方安全對話。

《共通社》報導,日本、美國、澳大利亞和印度四國已就線上舉行首次首腦會議展開了協調,主要是中國的海洋活動日益擴張,四國擬以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的合作等進行會談。

報導稱,拜登政府相當重視與同盟國友好關係,四國框架更是「美國印度太平洋政策的基礎」,此會談希望團結日印澳制約中國。不過,與其他三國稍微保持距離的印度是否同意開會尚在未定之天。

報導指出,對於美日印澳擬舉行高峰會一事,中國已對四國合作顯示警惕感,預計四國高峰會順利成行,中國一定會強烈反對。

報導進一步強調,因中國《海警法》2月1日施行後,中國海警局船隻2月6日首次駛入了尖閣諸島(釣魚臺列嶼)附近日本領海。如何應對此類日益活躍的中國海洋活動,可能也將成為高峰會議的焦點。

事實上,自2019年9月以來,美日印澳已經舉行二次4國外長會議,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在今年1月的首次電話首腦會談中,兩人都同意要加強「四方安全對話」的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