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保對中強硬路線 美商務部冷單位成鷹派關鍵戰場

2021/02/07 07:55

參議員克魯茲因憂心拜登的中國貿易政策,暫停確認雷蒙多的商務部部長人事案。
(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報導,過去關注度不高的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已成為華府對中鷹派陣營的關鍵戰場,他們希望促使拜登總統對北京的科技出口採取強硬路線。

拜登尚未提名BIS局長,不過一些批評人士已鎖定曾任職歐巴馬政府出口管制部門、現為安慶國際法律事務所(Akin Gump)律師的沃爾夫(Kevin Wolf),他被認為是主要人選。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中國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商務部至關重要,尤其是因為財政部不太可能採取嚴肅的抗中行動,這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對中鷹派人士聚焦商務部,而如果我們要對中國採取嚴肅的反制措施,BIS將是政府中最重要的部門。」

報導說,BIS控制軍民兩用(dual-use)技術的出口,自從冷戰結束,以及中國崛起為龐大的商業市場以來,企業為了能出口技術給中國,越來越加大力度進行遊說。然而鷹派人士憂心中國的「軍民混合」計畫,此計畫迫使中國企業分享技術給人民解放軍,他們認為,由於中國的威脅,美國務必對於相關出口保持警覺。

在川普政府期間,BIS將數10家中國企業,包括華為、中芯國際與大疆創新等列入「實體清單」,禁止美企未經許可出口產品與技術給上榜中企。

基於相關疑慮,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上週在商務部提名人雷蒙多一開始拒絕承諾維持華為該出口禁令後,暫停確認她的任命案。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發言人謝德(Leslie Shedd)說,BIS應該由具國安資歷,且清楚了解中國威脅的人領導,「如果此職位的提名人不具備這些條件,國會議員將深以為憂」。

批評人士彙整沃爾夫引發質疑的檔案,其中包括他為尋求取得出貨華為許可的公司提供建議,而其公司也代表實體清單上的一些中企,包括中芯國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