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股大多頭「底加」!日央行握13兆日股基金 成最大持股者

2021/02/06 19:13

日本央行(BOJ)持續加碼日股,截至去年底為止,目前握有日股基金規模高達46.56兆日圓,成為日股最大持股者。(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央行(BOJ)持續加碼日股,截至去年底為止,目前握有日股基金規模高達46.56兆日圓(約新台幣13兆),順利擠下日本最大養老基金-GPIF,成為日股最大持股者,登上日股大多頭寶座。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央行長期以來一直奉行超寬鬆貨幣政策,以實現2%的通脹率,其目標就是每年購買至少6兆日圓的ETF,最高限額為12兆日圓。

根據最新統計,截至去年12月底,日本央行持有約46.56兆日圓的日本交易所交易基金,而當月GPIF(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持有日股規模約45.27兆日圓,等於宣告日本央行持有日股的規模正式超越日本最大養老基金。

報導稱,由於日本央銀不斷增加的ETF持有水位,股息收入隨之激增,日本央行在2020財年上半年的股息收入高達6759億日圓,首次超過日本國債利息總額5524億日圓。

由於日本央行的政策目標,短期內將不會出售目前持有的日股,估計持股率還會繼續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