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狂挖礦代價! 比特幣1年產生3600萬噸CO2 中國難卸責

2021/02/06 18:15

比特幣採礦每年產生高達3695萬噸的二氧化碳,中國又是比特幣採礦聖地。因此,如此高昂的挖礦代價,中國恐難卸責。(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加密貨幣高耗能眾所周知,其所產生的碳足跡也令人咋舌。根據Digiconomist ,一次​​比特幣交易的能源足跡相當於在Visa網絡上進行10萬筆支付。而且比特幣採礦每年產生高達3695萬噸的二氧化碳,中國又是比特幣採礦聖地。因此,如此高昂的挖礦代價,中國恐難卸責。

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受到許多人追捧,匯價呈現多頭態勢,但價格走揚的背後,挖礦造成的環境代價也節節攀升。

《CNBC》報導,根據Digiconomist的比特幣能源消耗指數,比特幣採礦每年產生的碳足跡與紐西蘭相當,每年大約產生3695萬噸的二氧化碳,消耗的電量相當於智利的電量,約77.78 TWh(千瓦時)。

劍橋Bitcoin的電力消費指數研究人員則指出,比特幣每年消耗的電力高達110.53億千瓦時,超過荷蘭一整年的能源消耗。

劍橋大學替代金融中心研究員Michel Rauchs 告訴CNBC,稱比特幣的能源需求巨大,約佔全球總用電量的0.5%。

然而,比特幣的信徒們卻提出反駁,CoinShares的首席策略師Meltem Demirors 強調,發送和存儲電子郵件會消耗能量。但是,「我們不會推斷電子郵件是壞郵件,只因為發email會消耗能量。」

他說,比特幣的能源使用非常透明,其他行業並不透明。

報導還提出一項觀察,就是多數比特幣採礦設施位於中國,而中國仍然嚴重依賴煤炭發電,卻因廉價的電力和豐富的水電資源吸引挖礦工人。

由於比特幣價格呈現走揚格局,礦工的收入隨之增加,此激勵更多參與者開採加密貨幣,短期內對環境的衝擊恐難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