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再買一波!上百艘超級油輪航向中國 上看2.5億桶

2021/02/06 16:35

本週五有上百艘超級油輪開往中國。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中經濟恢復後,能源需求上升,最近原油有庫存下降的跡象,而上百艘超級油輪的航向顯示,中國又在進口另一輪巨量原油。

《彭博》報導,週五時共有127艘超級油輪開往中國,數量為6個月來最高,如果全數滿載約等於2.5億桶原油。上一次油輪數更高時是在去年4月原油期貨暴跌至負價,當時中國大量購買廉價原油,以提振國內庫存。

發貨量增加將使該國需求健康的跡像變得樂觀。荷蘭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執行長范柏登(Ben van Beurden)本週表示,儘管有人擔心疫情會限制農曆新年期間的旅行,但中國的能源銷售已回到顯著的增長模式。

上一輪廉價原油刺激中國的消費量上升,而這次則是運費幫了一把。本週五僱用超級油輪的成本降至2017年以來最低,實際上意味著船東正在補貼從亞洲到中東的貨物運輸。

數據分析公司OilX的數據顯示,中國庫存跌至去年6月以來最低,其他觀察機構如Kayrros也注意到最近幾週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