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數位人民幣是特洛伊木馬? 專家:小心中共監控所有交易

2021/02/06 15:19

專家示警,數位人民幣恐怕是特洛伊木馬,是中共利用金融科技監控人民的手段,並在人民幣國際化中,將此監控手段擴及至其他國家,使用數位人民幣恐讓你的每筆交易都被直接送到中共手中。(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最近大力推進人民幣數位化政策,也積極將人民幣推向國際舞台,還與SWIFT合資成立公司,意圖與美元爭霸的企圖心明顯。專家示警,數位人民幣恐怕是特洛伊木馬,是中共利用金融科技監控人民的手段,並在人民幣國際化中,將此監控手段擴及至其他國家,使用數位人民幣恐讓你的每筆交易都被直接送到中共手中。

曾在川普政府時期擔任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的Nadia Schadlow 上個月與人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合撰文章,稱「金融科技是中國的特洛伊木馬」,文中強調,北京將利用金融科技佔據全球商業的制高點,強化監控,並為挑戰美元的世界儲備貨幣地位奠定基礎,白宮不能相信中共會利用其在金融市場中日益增長的影響力造福所有人。

美國之音》也稱,微信、支付寶將有可能成為未來人民幣數字貨幣的載體,因此,專家警告,中國政府可能通過人民幣數位化讓移動支付成為政府監控人民、甚至是以金融手段打擊異己的利器,此影響若延伸到中國之外,世界各國有必要重新審視中國支付科技的安全性。

計算機技術專家佩斯分析,人民幣數位化後,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不僅可以看到所有涉及現金的交易,無論你在哪里花錢,都會被記錄下來,而且可能操縱或阻止交易。

新美國安全中心研究助理 Emily Jin 也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人行想把數位人民幣作為監督黨員工具的意圖,包括防止黨員的腐敗和不端行為。他說,「我們研究發現,中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將與人行就數位人民幣進行合作。」

Emily Jin 分析,以地緣政治觀察,若數位人民幣在中國國內取得成功,中國有可能將這個系統出口到其他國家,這最終可能會破壞關於金融隱私和政治自由的全球標準。

另一位專家法努西則稱,藉由支付寶、微信等支付平台,人行無法直接獲取金融交易信息,而通過人民幣現金交易數字化的設計,人行就可隨時監控交易,掌握個人財務狀況。這將幫助政府控制黨員、審查黨員、甚至是不同政見者或其他團體的人,這有可能被用施壓手段。

法努西還擔憂,一旦中國數位貨幣系統在其他國家流行起來,且其他國家想使用的不僅是這項技術本身,而且實際使用數位人民幣,可能會降低美元的重要性。

法努西建議,美國的決策者應該關注數位人民幣的發展,以及決定是否禁止數位人民幣在美國的使用。因為數位人民幣可能引發相關的金融信息被直接送到中國政府手中,這才是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