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在背後搞鬼? 斯里蘭卡突取消日印合作開發案

2021/02/05 19:45

斯里蘭卡可倫坡港2016年7月檔案照。(路透)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斯里蘭卡政府2日宣佈取消與印度、日本合作的該國可倫坡港東貨櫃碼頭開發案,令新德里和東京政府大感驚訝。印度媒體報導,斯國突然取消這項合作計畫,幕後推手正是近年積極在南亞著力的中國。

News 18、經濟時報等印度媒體4日報導,根據若干可靠的外交消息來源,中國為了壓制印度和日本這兩個傳統競爭對手,在幕後大力施壓分別擔任斯國總統、總理的拉賈帕克薩兄弟,撤回這項合作案;消息人士更指稱,一些針對此合作計畫的抗議行動,是由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出資贊助。

印度智庫旗下「南亞觀察者」(South Asia Monitor)網站報導,印度外交人士指出,印度「強烈認為」中國出錢支持抗議該案的示威行動;部份印度輿論也認為,抗議該案是印度與中國競逐斯里蘭卡戰略據點角力下的產物。

可倫坡港的23個工會1月28日在全國超過220個工會支持下,展開示威行動,抗議將該計畫交給外國公司開發;超過25個港口工會揚言,若政府不退出與日本、印度的合作,將發動罷工。

斯國政府2日表示,東貨櫃碼頭開發案將改為完全由政府開發營運;為了安撫印度和日本,斯國提議三國改合作開發西貨櫃碼頭,而且「條件更好」,將給予開發商85%股權。內閣消息透露,總統承受「龐大壓力」要取消該合作案。

印度和日本都已向斯國表達不滿,要求遵守協議。

可倫坡位於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路線上,該港70%轉運量與印度有關;日本也曾於1980、90年代提供可倫坡港開發所需的資金和技術援助。這三國於2019年簽署合作備忘錄,東貨櫃碼頭100%所有權歸斯里蘭卡港務管理局,但是交由三國共同成立的「碼頭營運公司」負責營運,斯國政府擁有該公司51%股權,印度、日本共同持有其他的49%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