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對中政策=盟國政策 CSIS甘思德:拜登團隊今年不會直接接觸中國

2021/02/05 15:39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中國商務與經濟高階顧問兼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預計,拜登政府今年的中國政策,將和「盟國政策有關」。拜登右側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中貿易戰尚未結束下,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的對中政策引人注目,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中國商務與經濟高階顧問兼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預計,拜登政府今年的中國政策,將和「盟國政策有關」,拜登團隊可能在今年的大部分時間內,不會直接與中國接觸,而是針對中國問題,接觸亞洲和歐洲的盟國。

《CNBC》今(5)報導,CSIS中國商務與經濟高階顧問兼主任甘思德,在上週由CSIS舉行的亞洲預測網路研討會中指出,拜登政府今年的中國政策,「實際上會與盟國政策有關」。

甘思德因此預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和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貝爾(Kurt Campbell)在今年的大部分時間中,不會直接與中國接觸,而是會針對中國問題,接觸亞洲和歐洲的盟國。報導則稱,號稱「亞洲沙皇」(Asian tsar)的坎貝爾,對亞洲許多國家的政府很熟悉,其曾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內,擔任美國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也被認為是歐巴馬政府開始將注意力轉向亞洲的推手。

而坎貝爾也曾在和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戰略計畫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合著、刊登於知名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的文章中,提到
美國應該更認真的和印太地區重新展開接觸,這代表美國將出席該地區的峰會、加強和當地國家合作,和說服中國遵守國際規則的好處。

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分析師也指出,拜登團隊的首要任務,是擴大與盟友和亞洲主要國家的聯繫,以加強美國在當地的安全和外交承諾,而布林肯在上週確認任職國務卿後,也隨即和日本、南韓、澳洲、菲律賓和泰國的同行展開對話。歐亞集團分析師稱,加強和盟國的聯繫與建立聯盟,是拜登團隊和中國接觸的第1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