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能過分樂觀!中國統計局:對中今年經濟預期要「保持清醒」

2021/02/05 14:39

中國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表示,出於疫情對中國的影響仍然存在、疫苗的普及程度仍存疑,以及基數問題,對今年中國經濟形勢的看法「不能過分樂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為去年疫情下少數GDP仍然成長的國家,外界預計中國今年經濟將持續復甦,但中國人行官員日前仍警告,今年首季中國的GDP數字若較高,恐是「基數幻覺」,中國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最新表示,出於疫情對中國的影響仍然存在、疫苗的普及程度仍存疑,以及基數問題,對今年中國經濟形勢的看法「不能過分樂觀、要保持一份清醒」。

《中國新聞網》今(5)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受訪表示,中國去年經濟狀況好於預期,聯合國、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等也對中國今年的經濟表現持積極態度,相關原因則包括中國經濟復甦態勢趨好、防疫有成、國際形勢好轉,和基數效應。

盛來運指出,中國去年Q4的經濟數字,和前1年相比都有增長,如中國Q4的GDP年增6.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也年增7.1%。疫情方面,雖然中國國內的疫情尚未完全消除,但防控仍有效,其在一定程度上支持消費和服務業發展,且中國也已有抗疫經驗,各方普遍認為,今年疫情的影響將明顯比去年低。而出於去年中國首季GDP,是年減6.8%的「大坑」,顯示較低的基數將抬高今年首季GDP的增幅。

不過,盛來運也表示,若要準確判斷中國的經濟狀況,上述因素還需要認真分析,且當前中國疫情為「散點多發」狀態,雖然中國已有防疫經驗,但疫情的影響仍然存在。同時疫情也仍在國際蔓延,儘管今年的世界經濟可能明顯好於去年,但疫苗是否能供給充足、均勻分配,以及品質如何,都還是「值得觀察的問題」。而有些機構基於去年、今年的中國經濟平均增速,應接近潛在生產率,而預期中國今年首季GDP有望大增超過18%,甚至是20%,顯示中國經濟增長在基數效應下,可能被高估。

盛來運警告,上述問題顯示,對2021年中國經濟情勢的看法「不能過分樂觀,還是要保持一份清醒」。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也在本週稱,中國今年的經濟表現,仍要考慮到基數效應、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和疫情不確定性等因素。如中國今年首季的GDP增幅可能較高,即恐是去年第1季基數較低造成的「基數幻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