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巴馬、拜登2殺美加輸油管 加拿大擬向美求償

2021/02/05 15:33

圖為加拿大亞伯達省輸油管「基石XL」通過之路線。(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簽署多項行政命令,包括推翻前朝川普的政策,如備受爭議的美加輸油管計畫「基石XL」(Keystone XL)。而該管線所在的加拿大亞伯達省,正考慮透過舊的「北美自貿協定(NAFTA)」向美求償。

《彭博》報導,亞伯達省省長肯尼(Jason Kenney)稱應能訴諸NAFTA,該協定條款允許就投資損失進行賠償。儘管川普任內達成新的《美墨加協議》(USMCA)取代舊協定,但NAFTA在逐步淘汰期間仍然有效。亞伯達省花費了15億加幣(約新台幣327.7億元)幫助啟動該項目的建設。

「基石XL」原先在歐巴馬政府時期喊停,不過川普上任後宣布恢復興建,輸油管工程部分已經建造完成,負責營運的加拿大公司TC能源(TC Energy)可每日向美輸送80萬桶原油。TC能源2016年停工後就以NAFTA尋求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199.4億元)的賠償,但在前總統川普批准該項目後撤銷求償。

TC能源表示,該項目再度胎死腹中,迫使該公司在美、加共解雇約1000名工人。經濟仰賴原油的亞伯達省,則從2014年油市崩潰後財政更加緊繃。在拜登就職首日,肯尼就已說考慮採取法律行動,並敦促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若拜登政府不進行談判,應實行貿易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