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晶片換疫苗? 德國在臺協會:盡力協調

2021/02/04 17:43

德國在臺協會處長王子陶(Thomas Prinz)。(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疫情趨緩下,全球汽車需求回升,但各大車廠面臨車用晶片短缺問題,促使德、日、美等國政府發聲,希望台灣政府協助解決車用晶片短缺問題,日前則有學者提出「晶片換疫苗」的互助方法;對此,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Thomas Prinz)今(4)日表示,同意雙方盡可能實現互惠協助,但這最終仍為私人商業行為(private business),且涉及整體供應鏈,「政府能做的有限,但將盡力協調。」

德國經濟辦事處今日舉行「2021年台灣經濟展望會」,王子陶出席致詞並在會前受訪時回應「晶片換疫苗」等議題;王子陶指出,晶片與疫苗短缺是2件不同的事(it’s two different things),德方將盡可能協助台灣,但最終這仍屬於私人商業行為,政府能干涉或參與決策過程的能力有限,但將盡全力處理相關問題(We do our best to solve this problem.)。

此外,針對台灣目前病毒檢測與疫苗研發能力,德國藥廠「默克台灣」生命科學事業體總經理陳委承指出,檢測方面,台灣已有足夠技術、能力,「但要follow政府guideline,技術方面絕對沒問題」;疫苗方面,目前國內已有2家廠商獲衛服部許可,默克台灣將盡全力配合廠商,提供廠商最及時的協助。

陳委承指出,儘管國際上有多家藥廠完成研發,但各國都在搶,台灣疫苗產業也開始茁壯,「默克台灣一定全力支持原料、製程開發,至於第2、3期試驗部分,這不是默克可以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