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貝佐斯交棒 讓亞馬遜高管害怕的「問號郵件」成絕響

2021/02/04 15:39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亞馬遜創辦人,同時也是超級富豪的貝佐斯(Jeff Bezos)本月2日丟出震撼彈,宣布他將在第3季辭去亞馬遜執行長職務,繼任者是雲端服務執行長傑西(Andy Jassy)。外媒指出,隨著貝佐斯交棒,其讓亞馬遜高管害怕的「問號郵件(question-mark  email)」可能也將隨之絕跡江湖。

《路透》報導指出,「問號郵件」是貝佐斯一個不尋常的管理手法,據悉,貝佐斯的電子郵件地址是公開的,讓每個人都可以寄信給他,當他收到顧客寄來的抱怨郵件時,他就會將該郵件轉發給相關負責人,讓該負責人解決顧客抱怨的問題,特別的是貝佐斯在轉發這些郵件時,沒寫上稱呼、評語或謝謝,只有一個「?」。

不過還是有比一個問號更糟的郵件,一名前亞馬遜高管透露,若是貝佐斯在信中寫下「這不可能是真的」或「解決這個問題」,這意味著無論如何,他隔天一早最好已經想出因應之道。

亞馬遜對此表示,貝佐斯偶爾會發送「問號郵件」,以管理他收到的顧客信息量。上述前亞馬遜高管也表示,「問號郵件」對重視效率的貝佐斯是一個有效的工具,讓他可同時監管零售、科技、媒體與太空業務,並激勵擔心工作的下屬。

儘管貝佐斯「問號郵件」令許多亞馬遜高管害怕,但也滿多前亞馬遜員工表示懷念。今年1月剛辭掉自主配送副總裁的史考特(Sean Scott)就指出,與貝佐斯開會前的前置準備工作多到難以置信,包括「問號電郵」在內,讓他感到很大壓力,但是團隊會永遠記住會議期間的對話與問答。

報導指出,即將上任亞馬遜執行長的傑西同樣相當關心解決顧客的問題,不過沒有人能預測他會怎麼處理相同的情況,但根據曾與傑西共事的高管指出,只給一個問號不是傑西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