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手機處理器設計幾乎靠安謀 英、歐官員:將深入調查輝達併購案

2021/02/04 14:41

英國和歐盟官員最新表示,鑒於安謀(ARM)的晶片設計,幾乎用於所有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及許多需要低功耗晶片的設備,英、歐當局都將對輝達(Nvidia)併安謀的交易,展開深入的競爭調查。(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將以400億美元併購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外界普遍認為,此筆交易將產生半導體「新巨獸」,恐不會有多少國家批准,而英國和歐盟官員則最新表示,鑒於安謀的晶片設計,幾乎用於所有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及許多需要低功耗晶片的設備,英、歐當局都將對輝達併安謀的交易,展開深入的競爭調查。

《金融時報》今(4)報導,英國和歐盟當局的官員和顧問,均對該報透露,出於安謀的晶片設計重要性日益提高,其幾乎用於所有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和其他需要低功耗晶片的設備,因此有必要對輝達併購安謀的交易,進行深入的競爭調查(competition investigations),英歐雙方並已開始著手就展開調查做準備。

1位消息人士表示,英歐將會「徹底調查」輝達和安謀的交易,而調查也可能導致交易被禁止。不過,也有消息人士稱,英國和歐洲可能無條件,或在提出某些讓步條件下,批准輝達、安謀的交易。英國數位化、文化、媒體和體育大臣道登(Oliver Dowden)則曾表示,英國政府正研究輝達、安謀的交易,是否會影響國家安全。

對於外界疑慮,輝達回應稱,該公司併購安謀的交易,將有利於創新和市場競爭,該公司有信心各國的監管機構,將會看到其交易對科技生態系的好處。

據報導,英國對輝達、安謀的交易調查,仍處於初步階段,英國競爭及市場局(UK 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已邀請晶片業者就交易發表意見,該機構並承諾將在未來幾個月,對交易進行正式調查。歐盟方面,調查輝達、安謀交易所需的文件還未正式遞交。

安謀的主要客戶包括蘋果、三星、高通(Qualcomm)和博通(Broadcom),一些依靠安謀技術的公司擔心,若安謀的技術被輝達控制,則他們在市場中將處於不利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