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申請註冊「姚安娜」等商標 任正非就「公權私用」向員工道歉

2021/02/04 09:56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華為(Huawei)日前被爆出為其創辦人任正非的小女兒姚安娜(本名姚思為)申請註冊「姚思為」、「姚安娜」等商標,引發外界熱議。有媒體指出,任正非昨(3)日在公司內部論壇「心聲社區」發佈全員公告,就公司替女兒註冊商標一事進行道歉。

綜合媒體報導,素有「華為小公主」之稱的姚安娜在上月14日迎來其23歲的生日同時,也正式宣佈進軍娛樂圈。有媒體發現,在姚安娜宣佈出道沒多久,華為就為姚安娜申請註冊商標,據悉華為在1月25日申請註冊「姚思為」、「姚安娜」「YAO ANNA」及「YAO SIWEI」等商標,其中申請的商標分類包含30類方便食品、14類珠寶鐘錶、38類通訊服務等,目前商標狀態為註冊申請中。華為此次大舉申請註冊多個姚安娜相關商標,也引來外界關注。

《Tech星球》報導指出,華為昨日在公司內部論壇「心聲社區」就代理姚安娜商標註冊一事做出說明,指出姚思為是任正非女兒,姚安娜是其藝名,並指社會上有些公司或個人惡意搶註姚安娜商標,若自己不註冊,商標會被持續的惡意搶註,有許多不利的地方。

然而礙於中國商標法的規定,中國公民必須用公司名義或持有個體工商營業執照才可申請註冊商標。姚安娜才剛畢業,還沒有註冊自己的公司,因此任正非不得已才委託華為知識產權部代理註冊,以後再轉讓給姚安娜的工作室,而費用由姚安娜支付。最後也表示,任正非是第1次公權私用,為此向全體員工道歉。

姚安娜為任正非與第2任妻子姚玲所生的女兒,出生於雲南省昆明市,與同父異母的姐姐孟晚舟都是從母姓。

華為小公主、任正非小女兒姚安娜。(圖翻攝自姚安娜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