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假的?中國人行:今年首季GDP可能較高 恐是「基數幻覺」

2021/02/03 18:05

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最新表示,鑒於去年疫情下,中國2020年第1季GDP基數較低,中國今年首季的GDP增幅可能較高,但這容易導致「基數幻覺」,其警告今年中國的GDP表現,應考慮到基數效應影響。(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最新表示,鑒於去年疫情下,中國2020年第1季GDP基數較低,中國今年首季的GDP增幅可能較高,但這容易導致「基數幻覺」,其警告今年中國的GDP表現,應考慮到基數效應影響。

《中國金融雜誌》今(3)刊登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的投書,孫國峰指出,中國的宏觀形勢總體向好,國際貨幣基金(IMF)預計,中國今年全年的GDP增幅將高達8.1%。

但孫國峰也稱,中國今年的經濟表現,仍要考慮到基數效應、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和疫情不確定性等因素。如中國今年首季的GDP增幅可能較高,即恐是去年第1季基數較低造成的「基數幻覺」。

在經濟恢復基礎上,中國也仍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同時外部的經濟情勢也仍然嚴峻、復甦進程不穩定。

疫情方面,中國國內目前仍然不時爆發感染,其恐影響經濟增長,而在全球疫情仍然蔓延之際,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的挑戰也將持續。

中國去年GDP年增2.3%,雖然是44年來最低,但仍是疫情下少數GDP成長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