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囤晶片抗美 彭博:台灣成大贏家、成長反超中

2021/02/03 16:56

彭博報導,中國去年大力囤積晶片和設備、以對抗美國制裁,加上疫情帶來電子設備的強勁需求,使台灣成為這波晶片需求激增一大贏家,台積電等企業訂單急增,台灣經濟成長率30年來更首次超越中國。(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新聞報導,中國去年大力囤積晶片和設備,以對抗美國對華為等中企的制裁,電腦晶片進口激增14%至3800億美元、占去年中國進口總額高達18%;中國晶片進口大幅成長另個原因是,疫情帶來全球對電腦和在家工作相關技術設備的強勁需求,而台灣成為這波晶片需求一大贏家,台積電等企業訂單急增,經濟成長率30年來更首次超越中國。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概估2.98%,超越中國的2.3%,為1991年以來30年首見。

彭博根據官方貿易數據分析,中企去年從日本、南韓、台灣等地購買電腦晶片製造設備近320億美元,進口額較2019年激增20%;華為等公司紛紛趕在美國制裁生效前大力進口囤積相關晶片產品下,中國去年的電腦晶片進口額飆升到了接近3800億美元,約占中國去年進口總額的18%。

中國晶片進口大幅成長另個原因是,疫情帶來全球電腦和在家工作相關技術設備的強勁需求,中國在此期間進口很大一部分晶片用在生產智慧手機、筆電等各種設備上,再出口這些設備到海外。

報導指出,這波晶片需求激增行情一大贏家是台灣,台積電和其他台灣公司的訂單大幅增加,台灣經濟成長率30年來也首次超越了中國;晶片需求的激增也引發全球車用晶片短缺,一些汽車製造商的工廠甚至因此被迫暫停生產。

報導說,晶片需求今年預計繼續成長,美國半導體協會(SIA)預測今年全球晶片銷售將會成長8.4%,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電子等半導體生產商可能繼續從中受益;中國公司為尋求生產更多自己的半導體產品,也會繼續進口相關半導體生產的設備,這可能為荷蘭艾司摩爾(ASML)、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等公司的營收成長提供助力。

中國政府將於3月份公布「十四五(第14個5年)規劃」的細節,已多次提及科技自主成為其國家戰略目標,而能否自己生產晶片、減少在晶片上對外國技術依賴,將是實現該目標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