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劍指騰訊!抖音控騰訊壟斷市場 要求賠償4億

2021/02/02 20:14

中國當局近日掀起反壟斷潮,加強監管大型金融、科技公司,而中國字節跳動公司也在今(2)日宣布,其知名短影片APP「抖音」(海外版稱TikTok)已正式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交訴狀,起訴騰訊壟斷。(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當局近日掀起反壟斷潮,加強監管大型金融、科技公司,而中國字節跳動公司也在今(2)日宣布,其知名短影片APP「抖音」(海外版稱TikTok)已正式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交訴狀,起訴騰訊壟斷;抖音控騰訊藉微信和QQ,限制用戶分享抖音的內容,此舉已構成《反壟斷法》禁止的壟斷行為,並要求法院判騰訊應賠償抖音90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億元)。

《路透》報導,中國字節跳動旗下的抖音,今控中國科技巨頭騰訊違反《反壟斷法》,並已正式提交訴狀。抖音表示,騰訊藉旗下服務「微信」和「QQ」,限制用戶分享抖音的內容,此舉已構成《反壟斷法》禁止的「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競爭的壟斷行為」。

抖音指出,微信的活躍用戶數超過12億人、QQ超過6億人,加上兩者的即時溝通分享功能和網路效應,讓用戶幾乎不可能集體遷移到其他平台,加上目前市場上,沒有其他和微信、QQ有對等功能的服務,顯示騰訊具有「市場支配地位」。

抖音要求法院,應判騰訊賠償抖音經濟損失及合理費用9000萬元人民幣、立即停止壟斷行為,和刊登公開聲明,以消除不良影響。

不過,騰訊已表示,該公司未收到抖音的起訴材料,並稱字節跳動的指控是「惡意誣陷」,將會起訴字節跳動違法侵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