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盛:2大因素將削弱中國今年復甦勢頭

2021/02/02 20:06

高盛認為,中國經濟仍可持續成長,但強勁態勢可能不會持續太久。(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去年第4季GDP年增6.5%,反彈即為強勁,不過高盛(Goldman Sachs)專家預期,今年第1季受惠基數效應後,中國經濟強勁成長的勢頭將會趨緩,理由是政府收回寬鬆政策,以及疫情捲土重來。

高盛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迪安竹(Andrew Tilton)在《CNBC》的節目中表示,中國政府顯然對當前的復甦情景感到滿意,將準備逐漸收回寬鬆政策,理由是目前融資成長已經減慢,將到來的財政赤字問題,以及避免市場出現過度投機行為,因此必須收緊流動性等。

除此以外,中國當前的第2波疫情,對當局而言已是繼去年3月以來最棘手的問題,迪安竹指出,由於中國基本已經恢復正常,因此疫情捲土重來的下行壓力反而更大,影響到產能的話則會有上行壓力。

不過迪安竹基本上仍對中國乃至亞洲地區經濟前景抱持樂觀態度,反映了全球性的工業活動升溫,儘管服務業等依然沒有擺脫麻煩。

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斌也曾表示,中國去年第4季的復甦「驚人」,反而代表「V型復甦」已經完成,將回復到之前經濟成長穩步下降的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