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遭列匯率操縱國 瑞士央行行長:干預操作不會停止

2021/02/02 18:04

儘管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不過瑞士央行行長喬丹表態,不會因此改變操作。(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瑞士在去年12月16日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瑞士國家銀行)行長喬丹(Thomas Jordan)表態,美國指控的有關行為不應被視為「匯率操縱」,為了瑞士經濟,有關的操作不會停止。

《彭博》報導,喬丹在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強調,瑞士「真的不是匯率操縱國」,喬丹也表示,必須要為瑞士創造有利的貨幣環境,確保瑞士經濟成長,不致陷入通縮,因此有關的外匯干預操作是「非常重要」的。

美國認定匯率操縱國的標準包含:貿易逆差達200億美元,經常帳黑字達GDP的3%,持續單向干預外匯市場,過去1年買入超過GDP的2%的外幣等,不過並非絕對,而喬丹的發言,即表態為了抵禦通縮,瑞士不會停止購買外幣。

喬丹表示,瑞士正計劃,就技術及政治層面上與美國討論此事。

喬丹還表示,由於瑞士通膨前景黯淡無光,因此當下必須採取負利率政策,但是他並不喜歡負利率,將盡可能把利率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