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政府估今年經濟成長4.6% 1999年以來最佳

2021/02/02 17:00

美國GDP有望在今年中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但是就業問題仍要數年才能恢復。(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會預算局(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CBO)於1日發佈展望報告,預期美國經濟今年將大幅反彈4.6%,為1999年以來最強勁,讓美國GDP能夠大約回復到疫情之前的水準,然而就業狀況可能得等到2024年才能回復到疫情前的水準。

《美聯社》報導,CBO在報告中認為,美國經濟得以迅速反彈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刺激紓困,CBO並預期,2025年後美國經濟長期的平均成長率為1.7%;美國去年經濟衰退3.5%。

不過CBO指出,消費支出及僱主招聘意願的回彈速度不若GDP,預測今年平均每個月可增加52.1萬個就業機會,明年每個月則可增加14.5萬個就業機會,但是去年因疫情而失業的民眾達到1000萬人。

CBO的預測考慮到去年12月的9000億美元紓困案,並未考慮拜登政府提出的1.9兆美元紓困,《美聯社》報導指CBO的預測也可能因此引發政治爭論,反對者會認為,就算沒有新1輪紓困,美國經濟仍有望在今年中回復到疫情前的水準,但是支持者會稱就業問題難以忽視。

獨立跨黨派組織聯邦預算委員會(CRFB)主席馬基尼亞斯(Maya MacGuineas)認為,這代表拜登的紓困案所關注的事項是正確的,但是超出必要程度,可以更具針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