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特爾先進製程落後擬外包!美媒:敲響美國半導體業警鐘

2021/02/02 11:52

美媒1日報導,英特爾的苦苦掙扎恐危及美國晶片製造業未來,這為美國半導體產業敲響警鐘。(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特爾先進製程發展遭遇瓶頸,考慮將部份產能外包出去的消息層出不窮。美媒1日報導,英特爾的苦苦掙扎恐危及美國晶片製造業未來,這為美國半導體產業敲響警鐘。

《Axios》報導,晶片是在美國境內製造、僅有的少數戰略性高科技產品之一,為美國創造25萬個工作崗位,在美中強權爭霸中,晶片也佔有至關重要的地位。

報導指出,英特爾在先進製程發展遭遇瓶頸之際,正在考慮將部份產能外包出去,這已給AMD等競爭對手帶來技術優勢,而AMD將晶片生產外包給台積電。

根據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數據,在美國境內製造的晶片佔比,已從1990年的37%下降到現在的12%,美國國會議員和晶片業者現在正懇求政府出手,以讓晶片製造業的部份產能留在美國。

報導指出,中國對主導全球晶片市場有著無比的野心,這將推升中國的經濟和科技實力,並可能為中國在人工智慧等下一代科技領域帶來優勢,雖然中國的野心目前面臨困境,但英特爾的先進製程落後,對美國來說沒有任何好處。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前都提及美國晶片產業的戰略重要性。今年1月,美國通過最新的《國防授權法案》,規定聯邦政府應為美國本土半導體產業發展提供激勵措施,但報導指出,這仍需要通過國會撥款來提供資金。

報導建議,美國應採取明智的做法,提供正確的政府投資和激勵措施,這可以鼓勵企業擴大在美國的晶片製造業務,並防止晶片業工作崗位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