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民眾何時能擺脫空污的危害?

2021/02/02 07:56

立法院在1月底通過主決議,「中火燃煤機組」將提前11年除役(2035年前)。王灝認為,這或許是執政黨自我感覺良好的折衷方案。(資料照)

文/王灝

日前媒體報導指出,立法院在1月底通過主決議,「中火燃煤機組」將提前11年除役(2035年前);執政黨咸認這是為台灣中、南部民眾爭取福祉。

惟客觀來看,這或許是執政黨自我感覺良好的折衷方案;

但中、南部民眾,只能繼續呼吸有霧霾的污染空氣,長期間不常看到蔚藍的天空。

檢視執政黨現階段在能源轉型政策上的規劃(火力發電全開),不但會引起中、南部民怨,更和目前國際組織積極倡議的「碳中和」標的,大相逕庭。

日前上任的拜登總統新政府,確切地要求在2035年之前,美國電力部門必須提出具體方案實踐全面的「碳中和」(100%零碳排放);歐盟亦同樣揭櫫,分期在2035年前達成「碳中和」承諾。

而台灣方面,除了在「碳中和」議題上一無著墨之外,反而在「中火機組」的因應方案顯示,只採行在2035年前加速增建燃氣機組全面替代;而原有的燃煤機組則爰國安考量不擬拆除,暫止於「備而不用」。

衡諸全台灣,只有台北與東部地區,空氣稍微清新;往向中、南部開車,空氣漸次變濁;其來源除了交通、工廠排放廢氣以外,就屬「火力發電」。

執政黨或可能視而不見,到底是為了哪樁?

簡言分析,可能要改變「能源供應」現狀極為困難;也就是說,在目前的電廠廠區內,在燃煤機組外,再增加幾組天然氣機組,相較之下容易ㄧ些。

如此一來,原有「燃煤機組」造成的霧霾空污程度,可以相對降低,也算是對中、南部民眾有所交代。

可是現實層面考量,畢竟都還是火力發電,仍存在逾半數的霧霾空污,即還是排放相當數量的二氧化碳等廢氣。

執政黨似乎對於「再生能源」等綠能發電方式,仍然視其為輔助電力,只能跑跑龍套。

因為,在地小人稠的台灣國土上,要興建大規模的太陽光電,談何容易?

屋頂上的太陽光電,又礙於法令,因為有太多的違建,違建或可容許,可是無法容許在上面興建太陽光電。

又談到「離岸風電」,台灣領海面積有限,三分之二以上區域海床太深;且又要顧慮到近岸漁民的生計,推動起來誠是困難重重。

其實,無論是違建上興建太陽光電,或是對「離岸風電」的漁民抗爭等問題,源頭都是卡在官僚體系相互推諉、牽制,自綁手腳。

衡諸國際未來趨勢,推展「再生能源」百分百發電,做到「碳中和」是必須達成的目標。

歐洲許多國家都在印證此事,台灣,還在觀望什麼?

惟政府從上到下,沒有高瞻遠矚的能源政策,只知解決眼前的事,只會去推動阻力最小的能源政策。

可行的,阻力較小的,就是繼續犧牲中、南部人民的健康,繼續使用火力發電,作為台灣的基載發電主力。

所幸,污染的空氣,不會馬上就傷人呀;肺癌案例逐漸累積增加,如同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2018年,台灣中、南部的人民已經用選票表示了他們對於「空污」的不滿情緒。甚至在2020年總統選舉前,幾乎釀成危機?好加在,「反送中」、「辣台妹」等風潮強勢支持把小英連任總統寶座。

然一時的運氣,不代表人民的認同。

執政黨挾國會多數,以及總統聲望完全執政,強力執行「火力為主、綠能為輔」的能源轉型政策,徒然規避全世界既定「碳中和」潮流,肯定會遭到唾棄的。我們真的擔心,時不我予,政府或執政黨何時才有覺悟及反省的能力?

(作者為科技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