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讀賣:對抗中國5G 美主導五眼聯盟與日本合作

2021/02/01 21:53

美國政府為了開發第5代行動通訊(5G)技術,將成立多國間可運用的基金,由美英澳等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及日本參與,目的在於阻止中國製設備的普及化。圖為美國總統拜登。(法新社)

〔中央社〕美國政府為了開發第5代行動通訊(5G)技術,將成立多國間可運用的基金,由美英澳等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及日本參與,目的在於阻止中國製設備的普及化。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為了阻止中國製5G設備普及,美國將與關係緊密的國家,包括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盟國加拿大、英國、澳洲與紐西蘭,再加上日本,形成「對中聯盟」,掌握5G開發的主導權。

有關5G技術的開發及設備供應網的強化,美國政府將成立一個「跨國通訊安全基金」。美國一月初通過的2021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中已載明將成立這個基金。

根據相關條文,要進行安全且值得信賴的技術開發、強化設備供應網,並與可信賴的廠商合作。這個基金的總金額還有待研議,但美國國會曾提示基金規模大約5億美元,利用期間10年。

主導此基金構想的是美國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他接受讀賣新聞專訪時表示,包含5G在內的很多技術領域,美國有必要與同盟國等密切合作。日本是無線通訊技術的領頭羊,是創設基金最重要的夥伴之一。

報導說,美國為了構築對抗中國、具安全性的5G通訊網,需要藉助技術力強的日本的合作。

汽車、醫療、電力等各種領域將需要用到5G,但這可能被間諜、網路恐攻利用,形成安全保障上的不安,因此美國、英國加強排除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等中國廠商。各國為取代中國廠商的勢力,已開始致力於開拓供應網。

美日兩國政府2020年秋天舉行局長級會議時,雙方同意要開拓5G設備的供應鏈。此外,英國政府去年11月宣布,將與日本NEC公司合作,開始進行5G通訊網的建置。

英國的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Omdia的資訊顯示,含5G在內的通訊基地台全球市占率以華為占33%居冠,日本的NEC或富士通公司不到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