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視港元穩定 建制派議員盼動用16兆外匯基金救經濟

2021/02/01 18:50

香港建制派議員提議動用4.5兆港元(約新台幣16.25兆)外匯基金救經濟,遭到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悍拒。(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去年經濟創下近一甲子以來最糟紀錄,香港建制派議員提議動用4.5兆港元(約新台幣16.25兆)外匯基金救經濟,遭到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悍拒。他強調,一旦將該基金用於其他目的,市場恐推測未來可能繼續從外匯基金提取資金,此將影響外匯基金捍衛港元匯率的能力。

《南華早報》今天報導,香港政府於1935年成立了外匯基金,財政部將外匯儲備作為資產的一部分存入外匯基金,以支持紙幣的發行,同時保護港幣,使港幣與美元維持掛鉤,去年拋出3,835億港元,使港幣保持在交易區間內。

目前外匯基金規模為4.5兆港元,金管局審慎將外匯基金進行投資,包括股票,債券和海外房地產,績效頗豐,2019年賺進294億港元,去年收入高達1,978億港元。

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當人們和企業因疫情掙扎時,正是利用儲備金的合適時機。有些議員也稱,外匯基金有如此高的投資收入,能否利用部分收入或盈餘資金為遭受疫情打擊的行業提供資金? 

對此,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直接回絕,他說,外匯基金只應用於維持金融市場和當地貨幣與美元掛鉤的穩定,並強調,「一旦我們開始將該基金用於其他目的,市場將推測我們將來可能會繼續從外匯基金中提取資金。 這可能會影響外匯基金捍衛匯率的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