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美2大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雪佛龍 去年曾談合併

2021/02/01 10:04

傳美國2大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雪佛龍(Chevron)曾談合併。(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對油價產生負面影響,多家媒體披露,美國2大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雪佛龍(Chevron)2020年初曾經討論2家公司合併的可能性。

綜合媒體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埃克森美孚執行長Darren Woods和雪佛龍執行長Michael Wirth,去年初曾初步討論合併的可能性。報導指出,雙方的初步會談十分認真,足以起草部分法律文件,不過,協商並無持續下去,原因未明。兩家公司均拒絕置評。

若雙方有機會合併,雪佛龍與埃克森美孚之間的合併將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合併,而且很可能會面臨反壟斷審查。雪佛龍的市值為1640億美元,埃克森美孚的市值為1890億美元,這意味著合併後的公司的市值將超過3500億美元,合併後的公司將成為僅次於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的全球第2大油氣公司。

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龍的股票去年暴跌,受到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之間的價格戰,以及疫情爆發影響。其中1位消息人士還稱,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龍公司執行長曾在會談中設想通過大幅削減成本來實現協同效應,以幫助度過能源市場的低迷期。截至2019年底,埃克森美孚的員工約為75000名,雪佛龍的員工約為480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