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和中談判無用 4任總統顧問:拜登應有「美國製造2025」政策

2021/01/30 17:25

曾歷任雷根以來等4任總統顧問的美國智庫「經濟策略研究所」所長普雷斯托維茲表示,華盛頓應意識到過去幾十年來與中國的談判幾乎毫無用處,拜登政府需有一個影響深遠的產業政策,例如「美國製造2025」。(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曾歷任雷根、老布希、柯林頓和歐巴馬等4任總統顧問的美國智庫「經濟策略研究所」所長普雷斯托維茲(Clyde Prestowitz)表示,華盛頓必須重新審視與北京打交道的政策與經驗,清楚意識到過去幾十年來與中國的談判幾乎毫無用處;如果有機會向拜登總統建言,他建議美國需有一個影響深遠的產業政策,例如「美國製造2025」。

普雷斯托維茲說,「中國有他們的『中國製造2025』,我們應該有我們的『美國製造2025』」。

報導指出,普雷斯托維茲28日在華盛頓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的一場討論會上說,美國必須重新審視在過去幾十年來的對中國經貿政策,承認美國幾十年來與中國的談判幾乎毫無用處。

普雷斯托維茲指出,外界爭論美中是否應脫鉤的問題,但「要脫鈎的不是我們。要脫鈎的其實是中國」;中國與美國的脫鈎早在1993年就開始了,其實他們本可以使用歐盟的伽利略系統(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NSS),也可以使用美國的GPS(全球定位系統),但中國1993年卻決定建立本身GPS衛星系統、即北斗系統。

他提到,1997年美國正和中國談判,協助中國進入WTO(世貿組織)時,中國就建造了網路防火長城(對其境內網際網路進行審查)後,才將其網路系統與美國的「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鏈結。

普雷斯托維茲認為,美國要拿出的應對戰略必須比一場目標狹隘的貿易戰更複雜、更全面,他並提出了美國及盟國在不違反國際法或國內法情況下,可以單方面使用的戰略。

普雷斯托維茲是美國知名全球化和亞洲問題專家,1月出版新書《顛倒的世界:美國與中國全球領導力競爭》(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 American, China, and the Struggle for Global Leade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