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擺脫依賴台積電 瑞薩、意法半導體紛紛擴大自家製造

2021/01/30 17:43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讓習慣於外包的晶片商紛紛擴大自家製造。(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主因是台積電等代工廠的產能滿載,為因應此情勢,日本瑞薩電子、歐洲的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等主要車用晶片設計業者均在加大投資製造部門,以企圖減少對代工廠的依賴。

《日經新聞》在報導中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瑞薩電子將推動更多晶片在日本本土製造,轉變規模尚屬未知,不過主要影響的產品為使用40奈米製程的單晶片,事實上,受限於技術問題,瑞薩電子28奈米以下的製程仍然需要外包。

該報導提到,瑞薩電子在2010年代初期開始,將晶片外包給台積電等業者,目前只有30%的產品為自家製造。

《彭博》報導,意法半導體則在近日宣佈,今年投資額將達到18億至20億美元,大於外界預期的14.7億美元,其中大部份將用於促進自行製造;執行長Jean-Marc Chery表示,當前市場情勢「前所未見」,業界已進入「緊急任務模式」。

報導提到,意法半導體在車用晶片缺貨中,受到的壓力可能特別沉重,一方面是歐洲車廠面臨的缺貨壓力,再來是法國跟義大利政府都持有股份,而在意法半導體董事會中有部份發言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