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有成!台灣去年GDP成長 有望是30年來首次超越中國

2021/01/29 09:18

《彭博》指出2020年可能是30年來台灣經濟成長再度超越中國的一年。(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去年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中,台灣防疫成績全球有目共睹,加上全球電子產品需求暴增,《彭博》指出2020年可能是30年來台灣經濟成長再度超越中國的一年。

據報導,台灣上次GDP成長超過中國是在1990年。彭博調查經濟學家的估計中值為增​​長2.55%,而中國為2.3%。

報導稱,台灣避免了封鎖措施,使其不像大多數經濟體陷入停滯;台灣的企業、辦公室、學校除少數例外幾乎全年保持運轉。5G手機、電動車、半導體、伺服器設備等電子產品的需求激增也讓台積電、鴻海等公司飆漲,8家最大的科技公司2020年的收益都有望創紀錄或接近紀錄。且民眾選擇國內度假而不出國,國內旅行也蓬勃發展。

儘管去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值超過5%,是自2017年以來最大漲幅,但出口量仍在增長。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學家Gary Ng表示,台灣2020年出口貢獻GDP成長的60%左右,而從台積電雄心勃勃的資本支出計劃來看,短期內幾乎沒有放緩的跡象,因「半導體需求永遠存在,沒有人能取代台積電」。

但《彭博》也稱,台灣超越中國的出色表現可能只是曇花一現,現在北京設法控制病毒、部署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後,去年Q4成長回升至大流行前水準,調查經濟學家頻均預測今年中國GDP可能會反彈至8.4%,為2011年以來最快成長率;台灣則預計成長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