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公建大案桃園航空城 等6000億點火 2策略推動

2021/01/28 19:25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加速推動公共建設,今年公建大案桃園航空城等逾六千億點火,將以二大策略推動。(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政府帶頭加速、擴大推動公共建設,盼提振景氣,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今天指出,去年整體公共建設計畫經費5046億元,經費達成率95.48%,創下近13年新高,今年整體公建計畫經費估約6100億元,將以加速提前發包與加速執行2大策略來推動。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各部會首長對於相關業務執行,要貫徹、管制考核。

據悉,今年重大的公共建設包括桃園航空城用地取得計畫、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工程、台北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工程、全國各地污水道改善工程、全國道路品質提升計畫、台鐵購車換車計畫、全國中小學冷氣設備改善計畫、竹科寶山用地擴建計畫等多項工程建設。

國發會表示,其中又以逾500億元的桃園航空城用地取得計畫經費為最大宗,相關工程具體金額因編列在相關基金預算中,仍待立法院審議通過。

國發會今天在行政院院會報告指出,109年整體公共建設計畫經費5046億元,至年底經費執行4818億元,經費達成率95.48%。進一步分析109年各季執行情況,在第1季公共建設計畫確實受到疫情影響,低於過去年度平均表現,第2季起在政府加速推動下,執行成效明顯提升,除全年較108年增加執行600餘億元外,也提前投入經費,避免以往過度集中在第4季執行的現象,展現優於過去年度經費執行表現。

據悉,為避免當年SARS期間政府的公共建設減少導致台灣經濟衰退,蘇貞昌去年一再耳提面命,加速提前推動公建,去年政府推動公建執行率更創下13年來新高,根據工程會的估算,在蘇揆的要求下,去年提前執行的公建更高達1347億元。

被詢及如何推動今年度的公建,施克和說,國發會有加速提前發包與加速執行二大策略,加速執行的策略會持續來做,包括加速開工、提前開工、完工、復工,以去年度績效來看,加速執行的機制的確使去年預算執行超前執行1000多億元,今年度6100億元的公建預算執行,國發會與工程會將按照這樣的機制來推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