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鄰居倒戈!紐西蘭貿長呼籲澳洲應對中國「保持尊重」

2021/01/28 16:42

澳、中近年關係不睦。(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中國關係自2018年禁止華為進入澳洲5G網路後一路惡化,包括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咎責、排華情緒、干涉內政等等議題皆有摩擦。而澳洲鄰居紐西蘭已經站邊,該國貿易及出口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呼籲澳洲應對中國「保持尊重」。

《彭博》報導,歐康納週三與澳洲的貿易部長進行交談,後稱「我雖然不能代表澳洲或他們如何處理外交關係的方式說話,但很顯然如果澳洲跟隨我們方式,對中國表示尊重、謹慎用詞並不時使用外交手腕,那澳洲也有望與紐西蘭站在同樣的情況。」歐康納指的是中國26日與紐西蘭簽訂現行中紐自貿協定(FTA)的升級議定書。

歐康納今日聲明再表示,紐西蘭自有獨立的外交政策,使該國既可與澳洲保持最緊密的伙伴關係,同時對中國關係逐漸成熟。對於北京在紐澳地區日漸強勢的立場,紐西蘭向來比澳洲更為沉默。

包括澳洲廣播公司(ABC)等澳洲當地媒體則報導,歐康納的這些言論無濟於事,特別是紐西蘭也是「五眼聯盟」的成員之一。澳洲外交大臣佩恩(Marise Payne)的辦公室被未立即回應《彭博》的評論請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