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北移工勞資爭議申訴逾3000件 工資爭議最多

2021/01/28 12:38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統計去年度共受理移工勞資爭議案3256件,以工資爭議居冠,勞工局也提供移工臨櫃諮詢法令問題服務。(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移工人數將近10萬人,高居全國第3,勞工局統計去年度共受理移工勞資爭議案3256件,其中前3大爭議類型為工資爭議居冠、工作生活管理次之、第3為被指派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暨轉換雇主終止契約;勞工局為此也召開了545場次的協調會,為移工朋友爭取權益金額達1757萬元。

1名菲律賓籍廠工小美(化名)向勞工局申訴,雇主除了讓她在周末和國定假日加班,未依法打卡、也短付加班費,還要求小美到雇主家中打掃,因此要求與原雇主終止契約轉換新雇主。經勞工局召開勞資爭議協調會議,向雇主說明假日加班也應打卡,並按法定標準計算加班費及不得讓移工從事許可以外之工作內容,否則將違反勞動基準法和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最後雇主不僅補足小美加班費,也同意小美轉換新雇主。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新北市移工人數9萬6094人,高居全國第3,產業類與社福類各佔56.3%與43.7%,移工爭議類型多樣化,在受理的3000餘件勞資爭議案中,以工資爭議最多,若經勞工局要求雇主限期給付仍不給付,聘僱家庭類移工雇主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9款規定,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另其他聘僱如製造業適用勞基法移工,雇主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2條第2項規定,最高可處1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