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險情緒升溫帶動美元上揚 新台幣走弱、中午暫收28.001元

2021/01/28 12:17

避險情緒升溫帶動美元上揚,新台幣走弱、中午暫收28.001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示警疫情增加經濟的不確定性,對經濟放緩表達擔憂,美股應聲重挫,市場避險情緒升高、美元上揚,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一早跌破28元價位,實質匯價走弱,中午暫時收在28.001元,勁升3.79角,台北外匯經濟公司成交量為6.38億美元。

外匯交易員說,Fed維持幾近零利率與1200億美元購債計畫一如市場預期,但主席鮑爾表示,Fed考慮退出貨幣寬鬆政策立場時間尚早,主因美國經濟復甦步調因疫情放緩,他並稱「如果需要,聯準會可以作更多事情來幫助經濟」,鮑爾對美國經濟的悲觀言論迅速蔓延到金融市場。

美股恐慌指數飆升下,4大指數收黑,避險資金重返美元,帶動美元指數反彈,影響所及,今日亞洲股、匯市也幾乎全倒。

台股之前漲多,今日跌勢也最重,大盤指數狂殺逾200點,其中護國神山台積電還一度跌破600元整數大關,新台幣一開盤即跌破28元整數價位,雖然因出口商月底拋匯支撐,台幣隨後又回到27字頭,不過新台幣實質匯價已經轉弱。

匯銀主管認為,農曆年前台幣資金通常都是比較吃緊情況,連銀行不太願意拆借,央行今年通貨發行額也可能再創新高,主要是因應年節休假期間銀行關門的資金準備以及農曆年發放紅包、年終獎金的需求,不過外資持續把台股當提款機,新台幣最近盤中數度回貶至28元以下,出口商也不急著拋匯,預期新台幣年關前可能還是「7上8下」,在27、28元價位來回整理。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日一早以28.26元開出後,最高27.99元,最低28.26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