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恐慌指數從未真正下降!美股如建立在焦慮上的榮景

2021/01/27 20:59

雖然美股昂揚,但事實上,恐慌指數也一直在高位。(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股從去年3月的崩盤後就一直昂揚迄今,但事實上,俗稱「恐慌指數」、衡量美股隱含波動性的VIX指數從那時候以來,就從未低於20過,一直保持在較高水位,也就是說在相當程度上,這段期間的美股榮景一直都建立在焦慮之上,而隨著美股走勢的關聯性降低,華爾街看待美股也逐漸風雨飄搖。

《彭博》報導,VIX指數過去10年來的平均位置為17,因此從去年3月以來,美國股票市場事實上都處於恐慌指數較高的狀態,與美股的榮景呈現對比,不過報導指出,仍有4個理由可以解釋這種現象。

首先,若從歷史法則來看,2008年金融風暴讓VIX指數飆升後,花了15個月的時間才回到正常水準,也就是目前「時機未到」;其次,目前科技股比重已達30%,投資人大規模買入此板塊,也會伺機大規模拋售,造成「隱含波動性」上升,類似1990年代末期的網路泡沫。

再來,近期買入選擇權交易火熱,交易員在賣出買入選擇權的時候,可能買入VIX指數選擇權避險,這會推高VIX指數;最後,由於VIX指數計算牽涉到選擇權的供需狀況,在3月崩盤後相關的供需就亂了套,例如由於空軍在當時慘賠,讓選擇權的供給面變得更加清淡。

不過除了VIX指數上升,類股輪動,衡量「標普500指數各成份股走勢的關聯性」的指標走弱等因素,讓華爾街認為,美股遲早會出現大幅修正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