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期間歐洲對中國負評多 調查13國中有10國看法負面

2021/01/27 17:49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斯洛伐克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發布「歐洲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時期對中國印象」調查報告,13個國家中高達10個國家的受訪者對中國看法普遍持負評。(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斯洛伐克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發布「歐洲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時期對中國印象」調查報告,13個國家中高達10個國家的受訪者對中國看法普遍負面高於正面;弔詭的是,對中國持正面看法的國家如塞爾維亞和拉脫維亞,又多相信中國故意製造病毒在全球範圍內傳播。

根據報導,這份CEIAS民意調查於2020年9月和10月在歐洲13個國家中展開,顯示13國中有高達10國受訪者對中國看法普遍負面高於正面;其中,西歐與北歐民眾對中國印象最為負面,東歐民眾對中國最有好感,南歐與中歐介於中間、負面印象仍居多。

報導說,單一國家來看,對中國負面印象超過6成的國家包括德國、法國、英國、捷克、瑞典,尤其瑞典是全歐洲最討厭中國的國家,抱持負面或非常負面看法者合計近7成;中歐4國集團的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與捷克普遍為負面看法,但較平均;在歐盟國家中,只有拉脫維亞對中國持正面印象。

報導指出,針對受訪者自我評價過去3年對中國看法改變的問題,超過3分之2英國民眾自評對中國看法「惡化」,其他對中看法明顯惡化的國家還有瑞典、法國和德國。

至於為什麼歐洲民眾對中國印象嚴重變差?受訪者主要指向中國對全球環境、對其他國家民主的干預,法國、英國、瑞典甚至對「與中國貿易」略持負面印象;值得注意的是,多數歐洲國家對「中國投資」的目的偏向負面印象,只有少數國家如塞爾維亞、俄羅斯、拉脫維亞與波蘭抱持正面看法。

CEIAS報告指出,與歐盟、美國和俄羅斯相比,受訪者對中國的信任明顯較少,大多數國家受訪者認為,歐盟和美國是迄今最值得信任的參與者,只有俄羅斯和塞爾維亞受訪者更信任中國。

根據報告,中國公司是最不受歡迎的5G網路建設合作夥伴,尤其瑞典、捷克、英國、法國和德國;在大多數歐洲國家,受訪者堅決支持與歐盟的公司合作,其次是日本和美國的公司。

此外,62%波蘭受訪者更將疫情流行歸咎於中國,而對中國看法正面的國家如塞爾維亞和拉脫維亞,受訪者卻相信中國故意在全球範圍內傳播病毒;此外,除俄羅斯之外,其他國家受訪者更不相信中國官媒及大外宣散播「反美」陰謀論。中國外交官先前暗示美軍將病毒帶到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