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盧志遠:車用晶片難搶產能 把位子的人趕走不容易

2021/01/27 17:51

記憶體廠旺宏(2337)總經理盧志遠。(旺宏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廠旺宏(2337)總經理盧志遠今在公司線上法說會中表示,汽車廠商之前看到狀況不好而砍單,空出產能馬上被疫情帶動宅經濟需求產品補上,現在汽車廠商缺車用晶片又要來搶產能,好像「把坐上位子的人趕走」,他認為很難。

盧志遠表示,現在缺產能,有產能為王,建廠需要1到2年,買機器設備的交期也拉長,材料也缺也在漲價,目前產業界能不能拿到貨、能不能搶到產能是共同的問題。

相較往年的景氣循環,盧志遠分析,這次產能不足造成價格上漲很不尋常,原因是疫情把半導體步調打亂,也將遠距商機的產品應用逼出來,數位轉型推早推進好幾年,大家無法出國、也不歡迎國外客戶來,加上宅經濟熱,使得半導體需求大增。

對於車用晶片大缺,盧志遠認為,汽車廠商去年被疫情嚇到停工,砍單晶片、庫存降低,空出產能馬上被疫情帶動宅經濟需求產品補上,現在汽車廠商缺晶片,又要來搶產能,這好像「把坐上位子的人趕走」,他認為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