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首座5G+AMR未來工廠 落腳友嘉湖口廠

2021/01/27 18:03

凌華打造全球首創 5G專網+AMR分散式群機智能未來工廠,左起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所長蒙以亨、凌華董事長劉鈞、友嘉總裁朱志洋、法博智能移動總經理陳家榜。(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凌華、友嘉、資策會等強強聯手,今日舉行「全球首創 5G專網+AMR分散式群機智能未來工廠」發布會,這條產線在新竹湖口岩田友嘉廠內,機台產線、機器人、自主移動機器人皆運用5G網絡低延遲、高效率特性,透過即時邊緣通訊系統(Data Distribution Service, 簡稱DDS)進行自主運作、平行溝通,實現「群機智主(Swarm Autonomy)」的目標。

凌華與鴻海合資自主移動機器人(AMR)公司法博智能移動,法博智能打造其中的機器人,總經理陳家榜表示,早期AGB的智能小車多點機器人,用於歐洲車廠大型機件搬運,現在引入亞洲,資通訊製造元件精細複雜,更能提升管理效率、保持製造彈性,機器人走在寬敞的工廠內需要以DDS即時溝通。

友嘉總裁朱志洋分享製造業面臨疫情的考驗:「疫情之下,人員移動管制是挑戰,也是未來工廠的方向,包含無人工廠與自動化整合的需求大幅提升;再來則是透過物聯網技術,提供遠端診斷、維護保養之機制。岩田友嘉在引進凌華打造的智慧工廠後,成效顯著,AOI光學檢測取代人工目視流程,將減少高達25%檢測時間,提高16%的產品良率,並降低生產成本達兩成以上。產線人員透過AR智慧眼鏡執行遠端協作,讓遠端專家進行實境即時指導,預計提升15%工作效率,減少兩成檢修與維運成本。」

資策會以「數位轉型化育者」的角色,在這次計畫中建置以5G 獨立組網(Standalone,簡稱SA)專網架構未來智慧工廠之聯網環境,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所長蒙以亨表示:「這次的5G專網應用共涵蓋三種應用,第一是AOI影像檢測結合邊霧運算平台,利用5G將高解析度影像回傳邊霧運算平台,以人工智慧進行瑕疵檢視後,迅速將控制命令下達給前方機械手臂。第二是 AR 智慧眼鏡:前台操作人員影像辨識,後臺專家系統提供操作建議、或利用XR技術將虛擬影像結合實物遠距指導。

第三是 AMR自主移動機器人:5G結合即時3D影像,以同步定位與地圖構建技術(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簡稱SLAM)提供AMR 自主移動機器人派車路線,並在行進間隨時偵測避撞。」展望未來,資策會亦期盼能跨領域整合更多技術並擬定「智慧製造藍圖」,應用雲霧整合、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等技術,導入製程大數據即時分析等技術,朝向為未來工廠建置數位智慧大腦邁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