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5家鋼鐵公司申請勞基法例外彈性影響4300人 勞動部今預告

2021/01/27 15:01

勞動部預告15家鋼鐵公司申請勞基法例外彈性等案。(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27)日將預告15家鋼鐵公司、台糖砂糖事業部小港廠輪班人員和中央廣播電台工程部輪班人員適用縮短輪班間隔為8小時的勞基法例外彈性等案,預告期間將蒐集各界所提意見。

15家鋼鐵公司申請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規劃在「因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或「勞雇雙方協商調整班次期間」,將輪班間隔由現行11小時縮短為8小時,初估將會影響國內15家鋼鐵公司共計約4300多人。

經濟部替15家鋼鐵公司拋出勞基法例外彈性申請的原因在於,鋼鐵製造產線是連續性製程,作業分工細且具專業性,難以抽調其他產線人員支援,在發生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等特殊情形時,會有排班及生產流程困難。

勞動部勞動基準諮詢會先前為該案召開會議討論,會議上部分委員認為,勞資協商談好就可以適用;但也有部分委員提出質疑,質疑輪班間隔縮短為8小時恐有休息不充分的疑慮,鋼鐵業工作有風險,勞工應獲得充分休息後再上工較好。

15家鋼鐵公司申請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一案在今日預告外;台糖砂糖事業部小港廠輪班人員和中央廣播電台工程部輪班人員先前亦提出縮短輪班間隔勞基法例外彈性的申請,同步在今日預告。

勞動部強調,以上3案將於下午刊登於行政院公報進行預告,預告期間將蒐集各界意見,待預告期結束後,該3案還必須提交勞動部法規會討論,法規會加以討論後才進行正式公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