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又是中國貨!來台「洗產地」MIC變MIT 至今已查獲173起

2021/01/27 14:02

美中貿易戰以來,部分中國貨品繞道台灣「洗產地」,以躲避美國祭出的關稅。(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以來,部分中國貨品繞道台灣「洗產地」,以躲避美國祭出的關稅。財政部關務署統計,2018年以來,共查獲173多件違規轉運的洗產地案件,今年至今已查獲5件,其中,以輸往美國最大宗,其次為輸往歐盟也佔多數。

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表示,2018年7月起貿易戰至今,已查獲多達173多件中國貨違規轉運的洗產地案件,其中,輸往美國的貨物佔了1/3,輸往歐盟或其他國家的貨物,也有不少被抓到不少洗產地案件。

關務署統計,173多件中,包括2018年抓到5件,2019年暴增至94件,在海關加強加強查核後,加上疫情干擾,以及「貿易法」規定修正、加重罰則之下,去年件數降至69件,今年至26日止,也有抓到5件,來源主要都以中國為主。

陳依財說明,去年件數減少,主因經濟部國貿局日前將「貿易法」修正,相關罰則提高,被查獲首次開罰6萬元、第2次遭查獲開罰12萬元,第3次開罰24萬元,最高可開罰300萬元,或停止其1個月以上、1年以下輸出、輸入或輸出入貨品。

他進一步指出,海關積極把關,尤其自行車、工具機、太陽能板3項貨品,過去就涉有反傾銷稅的問題,也是繞道台灣洗產地較常見貨品,因此,針對這3貨品加強查核,確保國內合法業者權益。

對於今年迄今查獲5件,是否有增加趨勢,陳依財認為,以過去每月約查獲件數,5件大約與去年持平。他強調,歐美都很重視洗產地議題,台灣也積極採取相關措施,樂觀認為來台洗產地情形會呈現降低趨勢,且罰則提高後,對業者會有警惕效果,業者較不敢以身試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