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未完! 經濟學家:拜登將對中國持續施壓

2021/01/27 08:11

《美聯社》報導,預期拜登政府對中國不會出現突然調降關稅和其他重大變化。(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執政下,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可能不會結束。經濟學家表示,拜登不會立即與北京對抗,因為拜登想專注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和經濟,但很可能就貿易和科技等問題持續施壓中國,預期現在不會出現突然調降關稅和其他重大變化。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25日表示,拜登將以「耐心」處理兩國關係,在保護美國科技上,需要有「更佳防守之道」,並且會與盟友合作,阻止中國「在很多面向上的經濟侵權行徑」。

《美聯社》報導,經濟學者分析,拜登的談判代表可能不會像前總統川普強調縮小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而是將更努力施壓中國開放經濟,從長遠來看,這更為重要,但預估不會突然減少關稅或其他重大變化。

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主任高路易(Louis Kuijs)指出,「我認為拜登將更加聚焦於嘗試進行結構性改革,這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獲得明顯的改變或明確公告。」庫伊斯說,拜登政府可以透過減少一些川普時期的懲罰,來換取中國做出政策的改變。不過,高路易和其他經濟學家說,降低對科技和金融市場的關稅和限制,不太可能成為拜登政府的優先事項。

荷蘭國際集團(ING)全球貿易分析師李爾凌(Raoul Leering)認為,中國若想取得進展,就必須做出改變,雖然川普的許多言論都在「胡說八道」,但川普說中國比美國有更多貿易壁壘和官方干預經濟,這是事實。李爾凌說,拜登是否會收回美國的貿易壁壘,就要看中國改革和改變政策的速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