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媒:中國獨裁輕然諾 歐中協定問題重重

2021/01/26 22:19

歐中投資協議文本出爐,引發德國媒體熱烈討論。(路透)

〔記者魏國金/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22日公佈《歐中投資協議》具體文本,引發德國媒體熱烈評論。「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奧格斯堡匯報」一篇標題為「歐洲必須讓中國接受更多義務」的文章指出,歐盟不能以出賣價值觀為代價,來拓展與中國的生意。

該文說,「中國做出了讓步,幾乎沒有任何批評《歐中投資協議》的人士會質疑這一點。然而,不帶絲毫懷疑相信中國會兌現承諾的人,也是只有極少數」。

該文批評協議沒有設立爭端解決機制,文章說:「面對一個許諾(經濟)自由化、卻在香港展現獨裁面孔的政權,我們能否寄望於這個政權進一步開放市場?反對這份協議的,正是這些政治因素。而且,和其他自貿協定不同的是,這份雙邊投資協議根本沒有設立爭端仲裁機制。」

《南德意志報》報導,歐盟歐標榜此協定是北京首部承諾遵守「雄心勃勃的」社會與環境標準的協定。中國承諾「持續致力於」簽署國際勞工組織(ILO)的規則。不過,德國綠黨歐洲議員比提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認為,歐盟執委會僅滿足於表面的口頭承諾,應該「至少有一個批准ILO公約的時間表,就像與越南的自貿協定那樣」。

《法蘭克福匯報》指出,德國工業聯合會(BDI)和德國工商會(DIHK)對該協議文本反應頗為平淡。BDI的一份分析中稱,未能看到市場准入方面決定性的進展。而有關取消合資企業的規定,比如在汽車行業,北京早在2018年就宣佈消息了。

歐中投資協議尚須獲得歐洲議會批准才得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