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半導體業界:車用晶片凸顯台積電生產製造品質獲國際公認

2021/01/26 21:50

汽車晶片短缺,近期國際車廠紛透過政府向台積電求求援,這凸顯台積電生產製造品質獲公認。(彭博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車用晶片短缺造成國際車廠生產中斷,半導體業界指出,車用晶片短缺問題,在於相較一般晶片,因攸關安全性、可靠度,非常強調品質,非一般代工晶圓廠有產能就可生產,近期國際車廠紛透過政府向台積電求求援,這凸顯台積電生產製造品質獲公認。

業界並表示,車用晶片認證期相當長,通常都要經過二、三年,而且,只要通過認證,就不容易替換,即使同一家公司,換不同晶圓廠生產都要重新認證。

台積電近幾年走向超大晶圓廠,目前在台灣擁有4座12吋超大晶圓廠區,分多座廠以空橋連接,業界認為,這有助同客戶跨廠生產不必重複認證,省卻時間成本。

一部昂貴的汽車,相較引擎等高成本,車用晶片相對便宜,約幾塊美元,但缺了晶片,汽車就無法生產出貨,業界認為,這對德國、美國與日本等國家經濟是一大損失,當然要透過政治力量向台積電求援,這也帶代表台積電生產製造品質獲國際肯定。

不過,目前晶圓代工產能擠爆,對客戶交期都拉長達3個月以上,大家排隊等產能,客戶更是盯產能。要在短時間增產很困難。增產透過去瓶頸化、挪產能所增加產能有限,但購置機器、購買廠房或建廠需要時間,短期要紓解車用晶片荒恐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