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山雨欲來風滿樓?美股大盤走弱指標浮現

2021/01/26 20:24

標普500指數各成分股走勢的關聯性降低,對大盤而言,幾年來這都不是什麼吉兆。(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股大盤連續2個交易日走跌,雖然幅度不大,但是不祥徵兆已現:據《彭博》報導,衡量「標普500指數各成份股走勢的關聯性」的指標,已經走弱至1年來最低,而過去4年來該指標曾4次走低,也就是個股走勢的關聯性降低的時候,全部都應驗了美股在不久之後的回檔。

雖然近年來美股走低的原因各不相同,如2020年3月疫情恐慌,2019年中美中貿易戰升溫,2018年底聯準會大幅升息,2018年初的「波動性末日」(Volmageddon)事件等,但是《彭博》彙整的圖表顯示,無一例外的,在這些大幅回檔之前,美股都會出現「標普500指數各成份股走勢的關聯性」的指標快速走低的狀況。

目前該指標在0.16的位置,為去年初,也就是去年3月美股崩盤前夕以來的新低,而指標有記錄最低的位置則是2017年底的0.06,也就是「波動性末日」大跌的前1個月。

不過報導也提到,對基金經理人而言,這也是1個機會,因為個股走勢關聯度降低,代表若能謹慎選股,則有機會跑贏大盤、脫穎而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