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習近平對拜登先發制人 中紐簽署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

2021/01/26 18:50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26日證實,今和中國簽署雙邊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26日再和紐西蘭對現行中紐自由貿易協定(FTA)簽署升級議定書,中國給予紐西蘭多數紙品、木材商品零關稅待遇,紐西蘭大幅放寬中資在當地投資的審查標準、增加配額。這是中國繼去年底宣布和歐盟敲定中歐投資協定後,在國際間又一貿易協定進展,凸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似刻意鎖定美國政權交接前後,針對拜登總統多邊主義聯合傳統西方盟友的策略,採取先發制人攻勢。

中紐FTA升級已討論了多年,雖於2019年11月達成,卻有待中國正式簽署。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和紐西蘭貿易及出口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 )26日透過視訊方式簽署升級協議。

紐西蘭表示,該協定使其與中國的現行FTA「現代化」,並確保該協定在未來10年仍然適用。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中國仍是紐西蘭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這項擴大貿易協議的簽署,在疫情大流行下別具意義。

歐康納聲明指出,這項升級協議將使紐西蘭出口中國的99%木材和紙品獲得免關稅待遇;此外,紐西蘭乳製品出口中國的條件也不變,「這意味著,直到2024年1月1日,紐西蘭出口到中國所有的乳製品,都是零關稅」。

紐西蘭是第一個和中國簽訂自貿協定的已開發國家,兩國2008年簽訂4月簽署、當年10月實施,2016年再啟動升級談判,2019年11月完成談判。

根據中紐FTA新升級協定,中國並將在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基礎上,對紐西蘭進一步擴大航空、教育、 金融、養老和客運等領域開放;紐西蘭則擴大中國公民赴紐國擔任中文老師、中文導遊的簽證配額,分別增加300和200個名額,較原有配額增加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中國官媒中新社報導,紐西蘭給予中資和 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成員同等的審查門檻,若中國「政府投資者」對紐西蘭投資不超過紐幣1億元(約20億台幣)、非政府投資者的投資不超過2億元紐幣,不需審查。此前,紐西蘭對中資的審查門檻是1000萬元紐幣。

中國政府在去年11月初美國大選後,推進和亞太、歐盟各國的經貿協定,去年11月15日中國和東協10國、日韓紐澳簽署15國組成的RCEP協議,12月底和歐盟完成全面投資協定談判,習近平及北京領導層也多次表示希望加入CPTPP。

這意味,在拜登勝選美國總統大選後,中國政府展開已裂解美國傳統盟友的經貿戰略部署。中國目前是紐西蘭最大的貿易夥伴,年度雙向貿易額達紐幣320億元(約6448億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