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脫鉤損失慘重?美對中實體投資規模逾30兆 是官方數據5倍

2021/01/26 17:03

據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數據,美國投資者對中國實體的投資額截至2020年底,約是美國財政部官方數據的5倍,達1.2兆美元(約新台幣34兆元)。(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在新任總統拜登下,可能將延續對中國的貿易戰以及經濟脫鉤態勢,但據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數據,美國投資者對中國實體的投資額截至2020年底,約是美國財政部官方數據的5倍,達1.2兆美元(約新台幣34兆元),而中國持有的美國債券規模,也一度達到2.1兆美元,顯示若兩國經濟活動脫鉤,可能造成巨大損失。

《路透》報導,據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發布的榮鼎諮詢報告,美中間的投資規模,比官方數據顯示的還高,美國投資人截至2020年底,約持有1.2兆美元、由中國實體發行的股本和債務證券,約是美國財政部官方數據的5倍,此數據差異來自中企利用複雜的法律結構,在避稅天堂發行股票,並在美國交易所交易所致。

相對的,中國也一度持有規模2.1兆美元的美國債券,約比官方數據高36%,此數據落差,源自投資者規避中國當局的資本管控,或利用香港作為中介進行投資。

鑒於兩國間彼此的投資規模巨大,榮鼎諮詢副總監Adam Lysenko表示,若美中領導人繼續將兩國經濟體割裂,則大部分人將承受巨大損失,但若放寬政策,則美中間的證券投資規模,可能將從目前的約3兆美元,增至超過9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