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年後全球電動車估破3千萬台 專家籲業者用2大關鍵突圍!

2021/01/26 15:39

勤業眾信今天發表「2021汽車產業趨勢與展望」。(勤業眾信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電動車議題正夯,勤業眾信(Deloitte)今發表報告指出,預估未來10年電動車將以年增29%的速度持續成長,至2030年電池電動車(BEV)將達2530萬台,建議國內相關業者可善用「策略結盟和開放平台」2大關鍵特性,尋求中長期市場定位。

勤業眾信今天發表「2021汽車產業趨勢與展望」指出,去年雖受疫情影響,但電動車相關的技術、資源整合、製造與銷售等,仍穩定且快速發展;加上全球政策支持下,推動電動車產業及相關供應鏈的板塊位移及新發展,市場對電動車需求劇增,使汽車大廠和科技業者爭相投入電動車領域。

根據統計,去年全球汽車總銷量降至七千萬台,但電動車逆勢成長至250萬台,占比增至3.5%,預估未來10年電動車將以年增29%的速度持續成長,至2030年電池電動車(BEV)將占新售電動車的81%,達2530萬台;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銷售量也將達580萬台。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服務部協理辜卓洋也指出,順應全球電動車發展,跨企業及產業合作,專業分工、開放平台和資源整合的市場發展模式也漸成形,加速新的商業模式誕生,台灣電動車產業可善用「策略結盟和開放平台」2大關鍵特性,尋求中長期市場定位。

資策會分析師何心宇則認為,差異化交通管理將奠定台灣新能源汽車發展趨勢,台灣目前在電動車政策上,除在汽車方面的完稅價格以140萬元為分際點,低於140萬者則可全數退還貨物稅、超出部分減半課徵(15%)、免徵使用牌照稅;在巴士的部分,則有電池購置租賃、充電場站、汰舊換新、新車購置給予補助;計程車方面,也可辦理汰舊換新補助。

他認為,未來台灣可借鏡歐美做法,考慮發展基礎建設和擬定獎懲並施的配套方式,使產業更具效益,尤其是在基礎建設、碳排放目標及罰款方面更是需要加強,將有助帶動新能源汽車市場保持高度成長的意義;在政策方面,除了補助之外,也可設計差異化交通管理措施做輔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