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造假又大灑幣 中國人行專家:中國應永遠廢除GDP目標

2021/01/26 15:31

中國人民銀行專家認為,政府設定GDP成長目標的做法已不符國際潮流,應該廢除。(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中國去年GDP增漲2.3%,今年成長率上看8.5%,羨煞多國,但是已有中國人民銀行專家公開呼籲,中國政府設置GDP目標的負面影響開始浮現,前景又有變數,應考慮從今天開始「永久性」地取消GDP成長目標,並將注意力拉回穩定就業,以及控制通膨等政策。

據《新浪財經》報導,中國學術智庫組織「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近日舉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解讀與當前經濟形勢分析」專題研討會,會中中國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提出4大理由,指中國應該永久性的取消設定GDP目標。

馬駿表示,首先,這可能加大債務及金融風險,因為對地方而言,靠舉債拉抬GDP是最簡單的辦法,其次,地方虛報經濟成長速度的情事「不可避免」,再來,GDP成長存在「基數效應」,例如今年8.5%的成長就有去年第1季重摔反彈的反映,容易對市場及政府帶來誤導性,甚至影響經濟政策。

最後,現在所有已開發國家,甚至絕大部份開發中國家,都已經放棄設定GDP成長作為施政目標,普遍已轉向穩定就業、控制通膨等。因此,GDP數字應當只作為財政收支等方面的預測之用,而不再將其用來當作考核官員的指標。

馬駿亦提到,雖然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可達8.5%,但是疫情、地方債務及金融等風險,依然構成中國經濟下行風險,至於美中關係,則會是中國經濟的上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