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版台南市山崩與地滑區出爐 新增近2平方公里

2021/01/26 12:30

新版台南市山崩與地滑區地質敏感區草案,深黃色部分為地質敏感區(翻攝自地調所資料)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地調所今天公開展示新版台南市「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較原2014年公告版本新增約1.97平方公里,新增區域主要集中在台南市政府東南方山區稜線。地調所表示,新增資料主要根據近年山崩紀錄、以及高解析度光達判斷早期山崩地形。地調所也指出,全台圖資自去年起都陸續重新檢視中,預計今年除台南外,還會再公布嘉義、高雄新版敏感區資料。

地調所2016年完成全台「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資料,但因時間變遷,加上新技術增進圖資判讀準確度,自去年起陸續重新檢視判讀資料,今正式公開展示新版台南市圖資草案。變更後新增面積為1.97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台南市政府東南方山區稜線一帶。

對新版圖資變動依據,地調所表示台南市是2014年即公告,到2018年間還有新增部分零星山崩如左鎮一帶,因此納入這些新資料。

另一方面,近期地調所完成全島高解析度空載光達數值地形資料建置,利用這些資料可進行3D立體影像高解析度判讀,能探視過去傳統航照影像較難判斷的早期的山崩地形,新增補充判斷。

除新增區域外,也刪除部分區域,包括較低緩的山崩區域,以及以光達資料計算坡度後較低緩區域、計算後不符合順向坡定義區域,更加精進判斷,讓整體敏感區劃定更合理。

重新檢視後歷史山崩目錄及順向坡面積減少,但以光達判釋之地表變形資料,則新增10公頃之地表變形區。

而除台南市外,地調所也表示去年重啟全台圖資檢視,目前工作正在進行中,預計今年還會再公布嘉義、高雄新版敏感區資料。而台南市資料目前為30天公開展示期,到今年2月19日止,之後將預告及審議後正式公佈。

而納入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者,依地質法規定若要進行土地開發行為,需先進行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減少土地開發行為受斷層錯動或山崩地滑作用的破壞,事先研擬適當因應措,增進環境品質與工程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