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車用晶片都要向台灣求 路透專欄:德國會讓環球晶併世創嗎?

2021/01/25 22:16

路透專欄指出,不能排除德國不放手讓環球晶收購Siltronic的可能性。(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矽晶圓廠環球晶去年11月宣佈將收購德國同業世創(Siltronic)後,為了清除潛在障礙,環球晶2次提高收購價,並降低欲收購的股份;《路透》「熱點透視」(Breakingviews)專欄作家Liam Proud表示,現在最後1關大概就是德國政府,但是鑒於當前車用晶片都要向台積電請求,要讓其批准交易可能是更困難的事情。

環球晶去年11月底宣佈,以每股125歐元的代價,透過公開收購至少65%的Siltronic股份,當時即有小股東批評出價太低,由於Siltronic股價上揚,環球晶近日2次提高收購價至每股145歐元,此價位已高於Siltronic當前的股價,換算成本益比亦高於主要同業,環球晶並將最低收購股份降至50%。

現在環球晶只要在2月10日前收購13.05%的股份即可完成交易,但是Liam Proud指出,要讓德國政府同意,可能是更困難之事。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邁爾(Peter Altmaier)曾表示,將會透過國家的力量保護工作機會及「敏感技術」,當然環球晶會稱台灣並非德國的政治對手,而且賣給半導體廠所需材料的「平凡無奇」的業務,不應當有任何政治敏感性,還能強化Siltronic的競爭力。

但是鑒於德國的汽車業目前正苦於車用晶片缺貨,還向台積電求助,Liam Proud表示,不能排除阿特邁爾會考慮到,全球晶片產製將更加集中於亞洲的「長期風險」,讓阿特邁爾覺得放手影響力會是件「奇怪的選擇」,使其成為交易案的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