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凍結資產如「誅三族」 港人爭相將錢存往海外

2021/01/25 20:51

香港民眾紛紛考慮將資金存在國外,彭博報導指出,目前這尚未影響香港金融地位,但是對期前景而言,目前完全看不到吉兆。(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的帳戶遭滙豐(HSBC)凍結,甚至「誅三族」牽連家人,據外媒報導,此事件已讓最不關心政治的人感到恐慌,擔心自己的帳戶突然遭凍結,乃至連海外交易之類都會受到限制的「一國一制」,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就估計,僅僅「與移民有關」且「只計英國」,流出的資金可能就將數以兆計。

1名從未參與、亦不關心政治的50歲出頭的金融業職員向《彭博》表示,許智峯及家人,甚至連教會也因為支持抗議活動而被凍結帳戶後,他真正感到一切都在「改變」,因此他決定,將他大部份的存款共10萬美元(約新台幣286.3萬元)轉到加拿大的帳戶,只留一小部份作日常開支之用。

該名職員表示,除了擔心受到牽連之外,他還擔心香港有沒有可能突然限制民眾金資金轉往海外,畢竟港版國安法頒佈後,政治局勢實在是「惡化非常快」;作為世界金融中心,香港貨幣完全自由流通,而中國每人每年不得兌換超過5萬美元(約新台幣14.3萬元)的外幣。

雖然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數據顯示,去年前3季的銀行存款總額年增7%,但是《彭博》報導指出,去年香港港幣升值,IPO(首次公開募股)熱絡,資金大量流入,掩蓋了個人儲蓄的狀況。

若從香港所有就業人都須參加的退休養老金「強制性公積金」(FMP)來看,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間,永久離開香港的民眾所提取的金額已高達51億港幣(約新台幣189.01億元),增幅近20%,也是過去5年之最。

這種趨勢可能不減反增,美國銀行估計,近年僅僅是與移民有關,且目的地僅計英國,香港就會流出2800億港幣(約新台幣1.038兆元)的資金至英國,預估未來5年還會再流出5880億港幣(約新台幣2.179兆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