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含糊回應赴美設廠 韓媒解讀:三星考慮是否有追趕台積電必要

2021/01/25 16:57

三星電子(Samsung)對赴美設廠消息的回應含糊,韓媒分析,主要是因為三星面臨兩難局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台積電預計將在明年下半量產3奈米製程晶片,外媒透露,三星電子(Samsung)考慮斥資170億美元赴美設廠,不過三星對此消息的回應態度含糊,韓媒分析,主要是因為三星面臨兩難局面。

據《Business Korea》報導,日前外媒傳出,三星電子有意斥資170億美元在美設廠,不過,三星官方回應,有關此投資尚未做出決定。三星對於這項消息的回應態度模糊,分析人士認為,主要是因為三星電子陷入兩難,因為三星必須考慮是否有追趕台積電的必要性、Intel代工訂單的不確定性,以及美中貿易爭端等因素。

台積電2020年宣布將投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設廠,工廠預計在2024年完工,此計畫令三星感到不安。

三星在德克薩斯州設有一座晶片廠,自1998年開始量產,目前主要生產14奈米產品,儘管該工廠在生產通用產品方面沒問題,但在贏得最新半導體的訂單方面則受到限制。

業界專家指出,三星還需考量其他風險因素,包含英特爾的外包訂單需求可能低於預期,英特爾已決定將南橋晶片組外包給三星,每月生產量約為1萬5千片晶圓,此僅佔奧斯汀晶圓廠的16%產能。

此外,三星電子還考慮,認真增加國內投資,包含三星已規劃投資10兆韓元,在平澤2號工廠設立EUV生產線,去年10月,平澤3號工廠動工,耗資約30兆韓元。

另外,分析人士還提到三星曾經歷的痛苦經驗,2012年12月,三星曾宣佈投資39億美元擴建奧斯汀晶圓廠,但當時的主要客戶蘋果(Apple)選擇將訂單交給台積電,導致三星遭遇極大挫折。